05-Feb-2013摩洛哥自助遊

飛機上拍到一處美麗的海岸線,一艘船隻從內灣駛向潔白的沙灘…

清晨5點隔壁鄰居寶琳送我們前往機場,搭乘Ryanair飛往摩洛哥,這次是第一次買付費託運行李

在網線上勾選了來回托運,結果跳出來只有單程,翻回前頁要重選,卻無法運作

所以只得在上飛機當天櫃台辦理托運,切記: 必須先往服務台買行李票,才能在check in櫃台作托運

網路上買托運行李一件15KG=15英磅,現場服務台買行李票=60英磅搶錢耶

由於這次將前往撒哈拉沙漠露營,沙漠日夜溫差大,怕柏柏人的毛毯不夠保暖,為了老k的健康就自備睡袋,沒想到這兩個睡袋的運費共花了75英磅,但只要不受寒也是值得啦,自我安慰一番

PS:Ryanair行李票務規則常常變動,要以當時日期官網為主,請注意

 


飛行在沙漠的上空了

 

沙丘~ 白色的線條是公路,日後我們就在這些路上飛馳耶

這次沙漠之旅,我們的心情都非常的興奮,在機上都沒閤眼,一心就是要等這個畫面

 


地面一片火紅⋯原來摩洛哥多處城市都是紅色土壤,這次沙漠之旅中途經過許多城都見到了美麗的紅土房屋


紅色大地,中間部分是村莊



金黃色的沙漠~~照片下方像刻印般的房子是柏柏人的村莊

 


抵達馬拉喀什時,出現了一區區綠油油的田園,從沙漠一下子變成綠洲,真是超乎想像的畫面


經過近四小時的飛行,安全的降落在馬拉喀什,旁邊的easyjet正準備飛往歐洲


傳聞中美麗的馬拉喀什機場,果然是很有特色的建築

持英國護照免簽證可停留90天,我們很快速的通關,但須要填寫入境卡

注意,由英國搭廉價航空往摩洛哥,即使已自行列印好登機證,仍然須要在櫃台check in

返回時,我們在馬拉喀什的櫃台辦理check in之外也要填寫出境證,但老k沒有很詳細的寫卻ok

(有人持台灣護照被要求填寫詳細的摩洛哥飯店住址)

日後在旅程中遇見一位久居在此的蘇格蘭女士,老K問她如何辦永居?

她說當快要逾期時只要出境馬上又可入境90天,歐洲人通常採取由直布羅陀往西班牙再返回即可

 


出關後往出口方向,在這兒就是兌換外幣的窗口,先小額換個20英磅搭公車使用

(1英磅=12.34DH) ,1DH=4NT

到了市區再往Ali Hotel可以換到好的匯率,1英磅=12.78DH

出發前在英國打算換摩幣時,銀行告知摩洛哥不允許攜帶摩幣出境,是違法行為

所以在境外是無法兌換到摩幣的,只能到了當地才得已兌換

當地一些飯店與商店都收歐元


第一次踏上非洲的機場非常期待著撒哈拉沙漠之旅~ 踏著三毛的足跡…

這次除了託運行李外又兩個人手提可容納20KG行李,打算好好的瞎拼一番


馬拉喀什-邁納拉國際機場阿拉伯文مطار مراكش المنارة الدولي‎)

是該國僅次於達爾貝達穆罕默德五世國際機場的第二大機場,以該城的著名景點邁納拉公園得名

門外坐了幾個警察,還上來查看我有沒將他們入鏡

出了機場門外的左邊就是往市中心公車站,搭AIRPORT SHUTTLE不到半小時車程就可抵舊城

摩洛哥的交通費是年年漲價

 

2013年2月又漲價了,公車上放了一大疊價格與時間表,從早上6點15分開始-晚上9點45分

每小時的15分與45分都發車往返機場

 

單程票30DH=120NT,來回票50DH=200NT

高雄機場往市區里程更遠才12NT,摩洛哥的薪資所得遠遠低於台灣,公車票價卻高於台灣十倍價

與我同時上車的當地人只給司機20DH,摩國政府帶頭敲觀光客,檯面上公定價格是給觀光客的,而本地人是檯下另一種價格

觀光車目錄印著,觀光客24小時價格145DH=580NT,當地人Resident 100DH

政府都如此,當地的商店更是不遑多讓,敲的可猛,有時會哄抬10倍以上,購物時一定要小心議價

 

 

行經公園時,見到阿拉伯文路標挺有新鮮感

四大皇城之一的馬拉喀什以觀光旅遊為主要的收入,地標也以雙語呈現

馬拉喀什(Marrakech)是位在摩洛哥西南部的一座城市,人口超過百萬,是當地農產與皮革製品集散中心,也是一個知名的觀光勝地

 


25分鐘就抵達舊城門

著名的地標=庫圖比亞清真寺(Koutoubia Masque

看見這高柱狀的清真寺就知抵達舊城了

舊城(摩語Media麥地那)旁邊的Jemaa El Fnaa吉瑪艾爾芬納廣場,非常出名,同時列為世界文化遺產

而且馬拉喀什一些重要的景點也都在附近

馬拉喀什城的建物都是粉紅色的,又稱為紅城


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=古圖比亞清真寺(Koutoubia Masque

它對面這棵大樹旁的站牌就是機場巴士前來舊城的下車地點,同時也是回程往機場的上車地點


下車地點會看到這麼一長排的馬車,順著馬車頭往前行2 分鐘就是聞名的廣場

當你下車時一定會有許多男人前來: 吼吉娃

我不是日本人啦

再來就是很熱心的要帶路與飯店仲介,其實沒有白吃的午餐,他們99%會帶你抄遠路,目的要敲小費

 

我已訂好廣場旁的民宿,根本不必帶路,而且行前看了許多國外網站評論,摩洛哥是很有風情的國家但人民的騙術高竿,羊已打了免疫針,嚴拒了幾個人,直接說我沒有錢

可恨的老k,不聽我話,一直要跟騙子走

最後那年青人不死心,一路跟著我們走,像蒼繩般粘人

這些摩人很有默契,也很團結,其他人看見已有跟隨者,就會笑笑的離開


與馬車小徑平行的另一條小巷中的粉紅飯店,旁邊的小店家賣著稀奇古怪的用品香料等,令人好不興奮呀



先往Ali Hotel換錢,1英磅=12.78DH

Ali Hotel前、後門都有換匯櫃台

前門=就在上圖中馬車站等客人的小三角公園馬路上

後門=是從廣場上這棟粉紅色郵局旁拱門入口,沒幾間房就可見到


跟著我們走的年青人推見這家當地人進食的餐廳

老闆跑出來打招呼: 吼媽吉娃

我不是日本人啦

他又熱情的主動要我拍照(網上說摩人拍照都要收費,但這次我沒遇到要收費的)

年青人一路上很有耐心的一直跟著我們走,羊見識到了摩洛哥人粘TT的功夫


一鍋鍋的摩洛哥菜=塔津~~25DH=100NT

到附近的雜貨店買2瓶礦泉水10DH ,算是合理的價格,日後買的都貴幾倍

 

日正當中廣場上已開始架設攤位了,四周建物也是粉紅色

黃昏後將是天方夜譚場景

此時老K說給跟路的年青一些小費,羊帶著同情心要給等值2英磅的摩幣DH,老K卻說要給5英磅

哈哈,結果他還嫌少,說要100DH,什麼!!嫌不夠!!  那老娘要收回50DH=200NT,他才笑著說謝謝

真是貪心不足蛇吞象

日後遇到一位英國背包客也在訴苦,摩洛哥人很粘,並說他只給跟路人20DH,呵呵,老K又被我數落一番,這下他屁都不敢放了

 

摩洛哥老市場又稱Souk,建物也是粉紅系列

從這兒右轉往Riad住宿

自助旅遊選擇住宿地點是非常的重要,在景點區附近可以免去搭計程車或轉車之苦

尤其在摩洛哥連計程車也都要大殺價,好累呀

 

由畫廊旁邊的小拱門進入

 

巷內白衣人所在就是今晚的住宿

 


巷內牆上掛滿了五彩繽紛的毯子,愛極了小巷迷人風情


 

摩洛哥老式房子Riad,由外牆是想像不出內部的空間

進入登記時,先招待我們喝摩洛哥薄荷茶,他們又稱為摩洛哥威士忌

 

Riad美麗的服務生正準備午餐中


我們就住在前方這座清真寺旁邊,放好行李去找明天的沙漠團及預定之後的住宿

 

行經廣場或商店時,老闆總會對你問好,此時若禮貌的回答,之後就沒完沒了,脫不了身…

他們的口才好到讓你不得不試穿,我總是當黑面拉著老K離開

這位摩洛哥商人居然罵我

我就罵老K: 當對方問候你時,你要快閃,不然後果就是這樣

但這8天來,英國紳士仍然作不到不回答對方


各種五花八門的生意開始了,爬蟲類,神油,假牙,千奇百怪的物品都有


弄蛇人(遠拍就不必有付費糾紛,否則會被大敲)

旁邊的大貓頭鷹好乖巧觀望著行人


哇,各種不同的蛇,響尾蛇隨音樂擺舞…

夜晚時有更多的賣藝雜耍,賣各種令人吃驚的物品,與我們的世界迴然不同,彷如走入阿拉伯文學一千零一夜的天方夜譚中


廣場四周有多家咖啡店

其中有家出名的咖啡館在2011年4月發生恐佈主義爆炸案,死了14人,其中10人外籍觀光客

這次我就不選擇觀光客熱門的咖啡館

 

吉瑪艾爾芬納廣場的面積有好幾座足球場大


路邊的烤香腸

廣場旁的郵局附近有三條主要道路,這兒有許多各種旅遊行程的仲介,他們都很熱情的給傳單

我就在LP介紹的Sahara Expedition 撒哈拉沙漠團旁邊店家報名,而沒有選LP介紹的,因為國外網上說這家沙漠團已失色了

兩人1800DH,我正要殺價時,老K居然不讓我議價,結果只小殺50DH=200NT,以1750DH成交

談好明早7點到飯店接我們,太好了

PS:沙漠之旅在半路上Sahara Expedition車上放下4個人與我們併團呢

這趟遇到許多事件,證明摩洛哥人真的很團結,9成9都聯合對付觀光客

 


後面的行程住宿全辦妥當後,品嚐當地的風味晚餐

小店的藍白馬賽克磚牆面很清爽,陸續又進來許多客人一下子就客滿了,只有我們是觀光客



老k點了碳烤半雞,配上薯條,送上中間那盤不知名黃色的醬汁,才25DH=100NT

雞身灑上一些香草以碳火現烤,很好吃

我則吃牛肉塔津鍋,配著摩洛哥麵包,麵包是免費無限供應

可惜塔津鍋火力太強有些焦了

老闆與服務生一直看著我們,很關心是否喜歡他們的菜色


餐後回家休息一會,夜色中又出來逛,手上指著今日第三次前來廣場了

有位身穿紅綠長袍的男士指著旁邊地上的嬰孩說是他小孩,要拿他的摩洛哥帽子給我們戴並且要合照

我說身上已沒有錢了 他說只要給一DH,我掏出口袋所有的小零錢給他後

卻不知從那兒又跑出一位類似裝扮的男人,圍著我們大唱生日快樂,Happy Birthday to you

我真的已沒有零錢給了,只能說抱歉,下次再給吧

一直纏著,我板著臉生氣說,我真的沒有錢了,他才離開

 


無數的攤販全出籠,與台灣的夜市有些雷同,小吃街是不可少,但這兒是賣給觀光客的

在這兒逛會讓人寸步難行,每一攤都會先問候,再來就拉著你,熱心的介紹菜色,我們只得說吃飽了

但他們仍不死心,一直要我們試,好在老K食量很小,不會被拉走

店家最後就說,請記得我是幾號攤位,NO:xx 等一下要回來吃喔

但下一家店又來拉,一直重複這戲碼,一直要拒絕他們,好累呀

根本無法盡興的多逛,很快就轉出去這條美食街,無奈的放棄了

 


醃橄欖與摩式醬菜,左上角是烤炸茄子


看來很美味,但我不敢試這路邊攤,為了衛生健康,就忍耐吧


摩菜很多碳烤類


花樣真多呀,忍住口水吧

PS:廣場上的小吃街全以觀光客為主,當地人是不來這兒用餐的


干果類多麼吸引人,又怕會有蒼繩,只能克制慾望

左邊一長條是無花果乾串成的,其它多是椰棗乾

柳橙果汁攤位一排列數十家,一杯4DH,很便宜又美味,我也不敢喝

只敢買摩洛哥的大橘子現剝著吃,外表很醜,卻超級甜美


摩洛哥出名的銅盤


SOUK市集中的當地人小吃

口袋麵包放入水煮雞蛋與水煮馬鈴薯,都是現剝的,以叉子攪碎淋上醬汁與油,觀光客價格一份10DH

當地人5DH

後來在Essaouira索維拉海邊小鎮我買了一份才5DH,不錯吃

 


好喜歡摩式燈,每盞都是美麗的藝術品

置身在燈海中更加的有天方夜譚氣氛


廣場地上的攤販,開價較實在些,等最後一日再買吧


蝸牛湯~~是摩洛哥的甜點

老闆熱心的拿一顆讓我免費試吃與試喝湯,婉謝他的湯

熱情難怯的拿一顆蝸牛肉小小咬一口,好腥呀

可怕極了

這家店在住宿的小巷中,此時一些當地小女生續杯喝著湯

(廣場上也有一長排的蝸牛湯)


地上各種花樣的塔津鍋,牆上掛著美麗色彩的窯盤


特別的是每家商店的物品花樣不重複呢,證明是手工打造的,獨一無二的藝術品


不小心逛到雞市了,摩人菜市場營業到夜晚十點多,此時仍然買得到雞與牛肉等


就是從這道門進來是雞市


無數的拱門與小小巷弄,在市集中很多人會迷路,所幸這次我們從沒有迷過路


火辣辣的肚皮舞服裝,平日摩人婦女全身包的密不透氣,無法與這服裝連想


就是在這家店門口,我為老k買了一件當地男人的傳統尖帽長袍服Djellaba,殺價後200DH成交

, 請他明日沙漠中穿著騎上駱駝


結果又被拉入店中看杯子,這些杯子都很美麗,羊也很心動

但才抵達第一日,不可能在日後行程中提來提去,又要怕打破,我要開心的玩為主,才不要當奴才

 


回到Riad里亞德,摩洛哥傳統房子,Riad一詞來自阿拉伯術語ryad花園


摩式房子外部沒有任何的陽台,而是在房內中間部分有天井露台

樓上四周圍的房間外面走道陽台全是向著天井的(如圖中)

這樣是保護婦女的隱私

(下午我們曾上到頂層露台喝茶,氣氛很棒)


喜歡這種天井露台


摩式薄荷茶都會放過量的糖,可要求自行加糖

一般以綠茶煮開放一些新鮮薄荷葉與糖

我們也喝過加入八角(大茴香)味道不錯,沒想到,老k居然愛上摩式茶了

這次從英國自備的茶包全數沒使用


喝茶室也可以吸水煙


房間


摩式風情傢俱


浴室


摩洛哥薄荷茶壺,把手造型是個摩式打扮,很有巧思


廁所中放置了草編的小塔津鍋,及一些瓦蓋,其實是瓦蓋是當成磨皮石使用去角質的

另長型竹子捆物是刷口用的,是在Essaouira索維亞市集中看到一位老婦賣一大簍,問她是作何用?

才得知的

收拾好沙漠三天的物品,其餘行李寄放在這兒

過了充實的一日,早點睡吧,明早7點沙漠團的司機將來接駁呢

(Argana Cafe news)

 

續:撒哈拉沙漠之旅神鬼戰士場景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住在英國的黑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