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-March-2012~一個人的自助遊-全歐洲最大的菜市場~里加中央市場-Central Market

 

 

 

 

2012年2月底結束了在台灣的3個月假期,我們飛回英國後第7日,羊又踏上了另一段的旅行生涯

 

在訂機票時老K以為我是與教會友人同行,其實我也不算是騙他,只是沒有明確的說將是獨行

 

 

,總之最後當他發覺事實時,並不同意~

 

 

在我強力保證將會很小心,並且有自信一定會有安全的旅行…

 

 

感謝老k終於同意放羊吃草…

老k送羊到LUTON機場搭WIZZ AIR飛往里加RIGA

盧頓機場的安檢非常嚴格,輸送帶上的IPAD2居然被攔下,檢查員看到我一臉疑惑,告之他只是要再度確認,用掃描器在IPAD四周探測後才放行

全機上都是白人,就只有我這個黃皮膚,這次我特別選坐在飛機後方靠窗,當航行將抵達時已是黃昏

Baltic Sea波羅地海表面已結冰~真是美極了灬wizz air的駕駛將右翼低垂,機身偏斜右下方,又緩緩升起.再低飛於冰海上,貼著冰海滑行…

再度傾斜轉向在冰海上低空劃過…這隻大鐵島是如此溫柔的展翅飛翔~當下感受到了已變身為這隻大鐵鳥了~人鳥合一

此時一抹橘紅的夕陽投射在天際灬分隔了藍天、橙紅、雪白浮冰、湛藍海洋…多麼美麗的色彩

飛到陸地上時,雪白大地中散落一區區的綠色森林,林中小屋已點上盞盞燈火,宛如童話世界美景

一股感動~油然而生,真是敬畏大自然,感謝造物者,感謝主

尚在沈浸這片思緒中~全機艙已響起歡樂的鼓掌,渾然不覺中機長已達成了完美的降落

羊一生中飛航無數次,以這段SKY美景排行第一,尚未玩里加就已經值回票價了

從英國倫敦盧頓機場Luton飛到Riga機場約2個半小時,加上時差格林威治+2小時

此時英國16:30=里加18:30=台灣午夜12:30


里加機場是波羅地海三小國中最大的機場

在英國無法事先換到拉幣LS,只得在里加機場先兌換一點供搭車用,1英磅只換到0.75LS, 免收手續費,這匯率與市區差不大。

(若到市中心的公車總站一英磅可換到0.80,但須付手續費)

所以1拉脫維亞幣=台幣59

現在已全部使用歐元了

從機場出來走到對角的公車站牌,等候NO:22 BUS,車上購票0.70LS,給司機看了一下我的地址,他仔細的拿出行程表對照一下,就點頭表示ok~

夜色中我仍然很仔細的觀看這個國家…

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,位於東北歐的國家,在1991年獨立。北方是愛沙尼亞,南方立陶宛,共稱波羅地海三小國

詳細歷史資料連結維基百科

 


從機場搭公車約20分鐘抵達石橋,過了橋第一站下車,由地下道走到對面街就是步槍兵廣場

我就住在廣場旁

圖中是接待處小姐要我先到大廳休息一下,喝瓶免費的當地BEER~ 里加啤酒真是好喝呀!

 

窗外景色~道加瓦河、石橋、電車,轉望左邊則是可見到藍色光芒的鐵道橋

拿出IPAD與老K連線SKYPE一番…通報我已平安抵達,獨享一大房間很舒適的入睡了

第二日給它睡到自然醒已7點多

 

 

真是選對了住宿點,有超級乾淨的廚房,又有免費的continetal breakfast歐陸型早餐

對我而言,里加的麵包無敵好吃第1 名,目前英國麵包已落居第2名

里加的果醬也很棒,沒有添加物成凍狀,純是果醬

吃早餐時認識一位由瑞典來的學生,他說今天要前往塔林。

沒想到餐後整理好在出門時居然又在門外遇見,他問我要不要一同去車站順便逛一下中央市場

 

 

步行不到10分鐘就抵巴士總站,先入i 旅客服務中心內詢問了開往立陶宛十字架山的班次…

服務員給了一張時刻表借看,她提供字條與筆讓我抄下時間

這時刻表很雜,有的日子是停開,所以切記決定好時間要再次確認有無行駛

價格依車種也有不同,從5:70LS- 8LS

十字架山要從立陶宛的Siauliai公車總站轉公車前往,我買的車票打印字體=Rīga - Šauļi - Klaipēda

詳情細節下十字架山集中再詳列

 

結冰的河道旁有五座大圓拱形建物, 就是前齊柏林飛機棚,擁有3千個攤位的中央市場,也是歐洲最大的菜市場,

以前拉脫維亞被德國統治過,那時是德國納粹建造飛船使用的停機棚

Riga Central Market located in Riga, Latvia
 
3,000 market stands in five former Zeppelin hangars
 

當下猜想一定每棟分類不同商品,答對了

一棟棟分別有麵包烘焙乳製品,日用香料,果菜,豬雞牛肉,魚類…

外圍又另有成衣、鞋類,花市等等…規模真驚人

ps: 中央市場隔著河道正對面就是公車總站

 


進入第一座圓拱形市場,內部寬敝,攤販排列整齊,架上的商品價格全部標示很清礎

 

很像豆腐的乳酪品

 

各式食用油類、起司

 

麵包烘焙類

 

各式香料


進入另一座圓拱市場內全是蔬果

這寬敝的圓拱形是過去德軍容納空中飛船的場地
 

每一樣商品不論大小,全部價格標示很清礎,感覺是作到童叟無欺

 

色彩艷麗的泡菜,羊較喜歡最右邊酸菜絲(與捷克波蘭的口味差不多)

 

巨無霸的南瓜

 

里加的馬鈴薯很好吃,這次我吃過四種不同的作法,都很棒!

據里加當地人告訴我說,因為它們種植法與英國不同,這裡是深部種植所以馬鈴薯的顏色也較黃,口感較甜,英國馬鈴薯較偏白,口味較淡

已太晚得知這訊息了,在上周我在英的家園中就已種下了馬鈴薯種子啦,明年再試深部種植吧

 

 

園藝種子店也不缺席,價格比英國高貴

 

一排書報攤

書報攤~~牆上掛滿生日卡片,底下放著書報各式雜誌一本台幣18,也有特價品


 

各式核果類,躺在核果上的用具很新奇,一個賣2:50LS,老闆熱情的示範用法

等過幾日再來買一個當紀念品

 

第3日又來到最後一座圓拱形市集內,這兒是魚海鮮大集合,也是我最愛逛的市集,因為有太多沒見過的魚呀

 

琳瑯滿目的醃製魚類,讓人大開眼界


大大小小的魚子…鮭魚子


醃鮭魚的價格較高一些,1KG=台幣800


各式醃魚上面也有不同香料


整隻魚剖開尚帶著魚卵的醃製
 


面目可怕的黑色魚,真好奇,他們如何烹煮

 


 比目魚很便宜,1KG才1:80LS,NT100


 

我買了石班魚1KG=200台幣


 新鮮大鮭魚頭1KG才0:35LS=台幣22超便宜啦,小一點的1KG才0:15LS


第五環拱形市場四周外圍全是滿滿的攤販

各種成衣,鞋類家庭用品等


 小漿果子特多


巨無霸的石榴,頭一回見到約我的兩個拳頭寬的大石榴


買了一把這種很特別的葸,切開感覺像韭菜與葸結合,又沒有韭葸兩者的味道

 


很多人買那紅的發黑的甜菜根,醃煮的已很軟爛

前方站立著一把把綠色的類似芹菜,是當地人作家常菜很愛使用的



第五座大市場後方的商圈也讓羊逛很久很久


花市


 

以里加人的工資來比較,花朵的價格是高貴的

 

買了一個這可愛的小玩具2LS,老闆給我一把栗子放著壓碎玩,本來沒有顧客的,這下子很快的吸引了一堆客人,並且大家都問我是不是日本人

 

熟食區

ps (舊城區外有吃到飽餐廳 Innocent Café,只要5 Ls)

這次住在里加的時候,總共來了這中央大市場4次,其中有一次是逛了4小時哩!

喜歡這樣一個人的深度之旅,結交在地朋友,在當地市場買菜烹煮,食遍當地文化食物,體會旅行就是生活

我是自助旅行者,不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!


拉脫維亞旅遊網連結

里加巴士站班車時刻表連結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獨闖拉脫維亞,里加舊城博物館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住在英國的黑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